Monday, November 24, 2008

[Book] "我愛身分地份" & "69"

常常會固定球聚的高中同學 "祥wenk",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,雖然沒去過他家,但聽說他家有像漫畫店的一整面牆的移動書櫃,而且裡面滿滿都是書。除此之外,他還特別愛逛公館有名的二手書店:茉莉書店,並且兼營小小的二手中盤書商。

因此不知什麼時候起,同學們開始會跟他借書來看,請他開推薦書單,然後在球聚的時候做交易。而我也在最近加入了這個行列,第一次拿到的書單就是:我愛身分地位、69、非關男孩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書名:我愛身分地位 (Status Anxiety)

作者:艾倫‧迪波頓

出版社:先覺

出版日期:2004年12月30日

ISBN:9861340254

雖然中文書名為"我愛身分地位",但個人認為英文書名更能夠表達作者陳述的主題:地位焦慮。

現代人,物質生活遠比以前來的富足和無慮,大多數的疾病都能夠被現代醫學所控制,衛生條件在工業化的進步下獲得大幅度的改善,糧食的供給也在機械化的生產下不虞匱乏,從客觀的物質條件看來,過去人們一直擔心的生存問題,不再是生活在21世紀的人們所擔憂的事情。

但是,現代人普遍都不快樂,因為不快樂而需要看心理輔導的大有人在,各項現代文明精神疾病更是不斷發生。到底是為什麼呢?艾倫‧狄波頓運用了許多藝術家、思想家來援引自己的論點,人一生所追求的愛有兩種:一種是兩性之間的愛,一種是追求人們注意和關心的愛,希望被人注意、崇拜、主動的關心。由於顧慮在別人眼中的我們,是成功還是失敗,因此我們攀權附貴,追求地位和名利,在夜晚來臨的時候輾轉難眠,在人生將盡的時候覺得虛度光陰。每個人所冀求的人生不同,而艾倫‧狄波頓很直接的點明了現代人心中最大的憂慮,當汲汲營營於名利時,是否也該反思,這是否是我們所要的。

推薦這本書,不僅幽默風趣不枯燥,更可以讓人們傾聽自我的聲音,回歸到生活的平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書名:69

作者:村上龍

出版社:大田

出版日期:2004年12月23日

ISBN:9574557812


村上龍:「不能夠快樂過日子是一種罪。」


如同作者所說,這是一本讀起來很愉快的小說。

男主角阿劍策動了一連串的反叛運動,帶領著「跋折羅團」搞起「讓想像力掌權」並在校長桌上屙屎的校園封鎖與七拼八湊的高中生搖滾祭典嘉年華,乍看之下有著「革命氛圍」的反體制作為,不過就是因為喜歡的女生說出「我啊,喜歡那種會去搞校園封鎖或是示威遊行的男生」,眾人都以為這是所謂的反對抗爭,不過只是阿劍在叛逆時期的青春愛情劇。

相信很多人的求學生涯都會嚼盡腦汁,想盡辦法,而只為了和心儀的對象講上兩句話,甚至只是目光相交個兩秒也好。這就是青春,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,這些事情也一點點的遠去。閱讀的時候不禁讓人回憶起一些事情。

另外一個我很喜愛的漫畫:"20世紀少年",串連起所有事件的源頭,也是在1969到1972年間,日本高度經濟發展的年代,人們充滿著愛與希望的年代,不知道是否是巧合,或者是對許多日本人來說是個特別難忘的一段歲月。也或者只是我多想了。


想要強迫推銷自己的點子時,我發現只要從對方陌生的世界下手就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