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7, 2009

[Life] 指溝炎?甲溝炎?凍甲?

上次因為腳發炎而要去治療,已經要回溯到高中的時候,還記得當時不過就是大拇指側邊的指甲剪了稍短一點,過兩天居然就發炎到整個又紅又腫,用力擠壓不只會痛,還會流出白白的膿汁。事實上,最後會去保健室阿姨那,是因為一個倒退跑在跑道上撞破別人的頭的同學,我只能幫著抬人過去,就順便看了一下。

印象中,保健室阿姨幫我擦了藥,包紮後提醒千萬別碰到水,還有給了一些膠囊後就把我趕回去了,過個一兩天以後也就沒事情了,所以我也一直認為這只是個偶發事件。

一直到這一兩年,可能是因為打球運動的關係,也可能是因為之前穿的鞋頭比較窄,擠壓到腳指,左腳大拇指的指甲就越來越往肉裡面凹,變長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卡到肉而走路會痛,不得已只好把它剪得很短,沒想到就開啟了無止盡的惡性循環。因為剪太短,所以長出來就直接到肉裡面,當然又會痛,只好把指甲剪得更短,更短的指甲更容易一長出來就到肉裡面。

(事實上沒有我說的剪指甲那麼簡單,是要把指甲整個挖出來剪,過程跟自殘沒什麼兩樣,痛到想要罵人,但是完了又有一種說不出的解脫。)

這次則是因為我已經把指甲剪掉了,卻還是一天比一天疼痛,怎麼壓怎麼走都會不舒服,同時又沒有好的跡象,只好開始上網Google一下,尋求看看解決的方法。

上網搜尋的結果才知道這就是台語說的"凍甲"。,或是甲溝炎、指溝炎。

有人的意見是去看皮膚科,用擦藥的方式會消炎的比較慢,拔指甲雖然很痛,但是可以比較快解除發炎的狀態。不過也有人提出拔指甲以後,不僅因為長指甲的速度很慢會不舒服,新的指甲長出來之後還是會長到肉裡面,因此可以考慮找專業的修指甲,他們會幫你修到指甲長出來不會再卡到,價錢不斐,從500~800都有。

另外有幾個對抗多年有深刻體驗的人提出,看整形外科才是最佳選擇,整形外科不僅會幫你去除多餘的息肉(我沒有),同時再電燒甲床的部位,讓會反覆擠壓到的指甲再也不會長出,徹底根治。新聞中也提到更新的光療技術,可以大幅降低復發率。

甲溝炎的治療
光療美甲術 甲溝炎復發率降99%

不過這兩種方法,傳統的電燒方式似乎有機會請領健保,新式的光療技術則須自費15000元,為了一個腳趾頭花費這麼多似乎有點不值,推薦的醫生又已經沒有在仁愛醫院看診。最後考量到離家遠近、周末有無看診和門診費用,我決定選擇了仁愛醫院,而周末剛好有看診的整形外科-林仲樞醫生。

第一次看診的時候,林醫生劈頭就問是不是經常發作,我回答是之後,就開始講述之後會幫我動的手術,跟別人的不同處在哪,我的指甲雖然少了一點,但是他會修得很美觀好看之類的,緊接著就問我「在上班嗎?下星期三早上有沒有空來動手術?」非常迅速的就敲定了手術的時間。

就在醫生終於講完我有機會說話的時候,我就問了最想知道的問題,「這有健保嗎?」,而醫生簡短的有,終於讓我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,開心的拿了藥之後,回家等待準備接受手術。

1 comment:

Sinlen's Blogger said...

想問你後來有解決你的問題(指溝炎?甲溝炎?凍甲?)嗎

花費多少錢??? 做幾次治療??? 是健保給付嗎?? 是那一家醫院那一個醫生看的?? 是否有電話可以預約??

另外文章中提到花500-800找專業的人剪修指甲 , 我朋友的指甲已經被他剪很短了,不知道是否還有效??

希望您看到可以回覆分享您的經驗,感謝再感謝!!

林先生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