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08

[Movie] 十分老派的"世紀交鋒"

世紀交鋒
Righteous Kill
上映日期:2008-09-19
片  長:1時40分
導  演:【紅色角落】強艾伏納(Jon Avnet)
演  員:
勞勃狄尼洛(Robert De Niro)、

艾爾帕西諾(Al Pacino)、
【博物館驚魂夜】卡拉古琪諾(Carla Gugino)、
【破天慌】約翰李古查莫(John Leguizamo)、
【奪魂鋸2】唐尼華柏格(Donnie Wahlberg)、

五角
發行公司:CatchPlay(威望國際)
官方網站:http://RK.catchplay.com

資料來源:Yahoo!奇摩電影





世紀交鋒頂著兩大奧斯卡影帝的光環,"勞勃狄尼洛"和"艾爾帕西諾",兩個加起來已經超過120歲的老演員,這次又能夠在大螢幕激盪出怎樣的火花?似乎很值得讓許多影迷期待。

故事發生在眾人都很熟知的紐約街頭,以及連路邊小孩都能琅琅上口的NYPD,兩人都已當警探30年,都於工作岡位上非常的盡責,破過無數的案子,也抓過無數的犯人。當兩人在靶場練習射擊時,除了用百發百中、百步穿楊,應該也沒有別的詞可以形容,真的進入了想打哪就打哪的境界。

不過,雖然兩人盡力的抓了許多嫌犯,最終還是得透過檢調程序,經由法官以及陪審團的判決,才能要決定這些人是否有罪。現實總是殘酷的,姦殺許多少女的嫌犯,卻能夠因為罪證不足而無罪開釋,在眾人面前搖擺的走出法院。猥褻幼童的神父,還是一樣端莊優雅的聽著人們告解。法律似乎無法真正的保護好人,將壞人繩之於法。

因此,某個警探選擇了用自己的雙手來解決這些無法透過正常程序,得到應有的懲罰的罪犯。而面臨警察的職責下,當然這兩個人要抽絲剝繭,找出這幕後的真正兇手是誰?兩人甚至陶侃的在犯案現場說:「我們應該頒個獎牌給這個兇手,他替我們解決了許多麻煩。」

(以下有劇情雷,慎入)

點選此處解開火星文

密碼:炸彈

(以下沒有雷)

這部片雖然有著兩大實力派巨星的加持,劇情的張力以及精彩度並沒有特別的突出,相較於類似的解謎題材,"人骨拼圖"所鋪陳相對傑出許多。劇情雖然沒有十分特別,但若是想感受一下影帝們的針鋒相對,言語激盪,還是可以到電影院走一遭。

依然記得,劇中的湯姆(勞勃狄尼洛)曾在坐電車時說,「我的工作是保護99%的人,不受1%的人為害,但是我越盡責,那99%的人越覺得不需要我,只有我們和壞人關心這個社會,其他人只是沒目標的亂晃。」這真的是十分諷刺,越是認真工作,卻越容易丟掉工作;不認真工作,也是一樣會受到社會輿論的指責。過與不及,做與不做都是一樣的難為。

劇中的主角或許作為不當,但是當我們真的面對這樣的事情時,應該多數人都會同意一樣的做法,如同電視上經常看到強暴犯和殺人犯重回現場時,被家屬痛毆,而警察彷彿袖手旁觀,或是沒有很盡力在阻擋。當壞人被法律宣判無罪,依舊逍遙在這個世界,受害者和家屬能夠坦然的面對嗎?還是只能相信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呢?還會選擇讓自己的雙手染上血腥,就如同劇中的警探一樣,明知這樣不對,但是還用自己的雙手來制裁犯人呢?一個引人深思、夾雜於道德與現實的殘酷問題。

如果發生在我,我應該會化身成許多推理小說中令人同情的幕後兇嫌,默默的從事精心設計的復仇計畫,只為了親手讓這些人也能夠嚐到同樣的恐懼,同樣的不安,同樣的絕望吧!而這樣是否能獲得心靈的平靜和救贖呢?還是如歌劇院怪人所說,「即使我已被地獄的業火燒盡,但我還是嚮往天堂。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