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5, 2009

[Book] 時空旅人之妻



書名:時空旅人之妻

作者:Audrey Niffenegger

出版社:商周

出版日期:2009年07月30日

ISBN:9789861243979






原本想等到看完電影再來寫心得的,不過趁這著這周末有些空檔的時間趕快先來動筆,等看過電影之後再來補完。

時空旅行的題材,一直都是小說、電影的熱門。對於未來的憧憬,過去的回首,造訪歷史事記的重要時刻,甚至是改變整個世界。從抽屜裡坐時光機跑回來的小叮噹,到憑一己之力就能任意穿梭的時空特警夏上校(Colonel Next,出自穿越時空救簡愛)。

不過,在現實生活,時空的流動到底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進行?

「回到未來」中,時空是可以改變的,最常出現的就是報紙的標題和照片,因為馬帝和布朗博士而有了180度的大轉變。第二集裡,馬帝在2015年所購買的運動雜誌,被當時的畢夫帶回到1955年交給年輕的自己,自此畢夫靠著運動年鑑大發財,也改變了整個時間流。

「蒲生邸事件」內所討論到的,是時間的洪流、歷史的大方向是沒有辦法改變的。即使回到1930年暗殺了希特勒,也會出現另外一個像他一樣的人物,二次世界大戰還是無法避免。就算回到2001年,逮捕了蓋達組織的成員,還是會有類似911的事件發生。

而這本書也是一樣,不論在過去現在未來所做的事情,都不會改變這個時間流所要前往的地方。特別的是,因為亨利的「不可自主時空旅行」,使得生命之中最愛的女人,克萊兒,擁有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。

從六歲那年就遇見亨利的克萊兒,似乎就註定不會再愛上別的男人,不過此時此刻的亨利,卻完全不知道克萊兒的存在,甚至還在年輕的時候到處拈花惹草,直到兩人相遇的那一刻。因為未來的亨利,使得現在的亨利(28歲)即使一無所知,也能夠透過克萊兒確定了人生的另外一半。

所以,到底是因為未來的亨利不斷的回到過去,回到心愛的女人身邊,回到熟悉的地方,才讓克萊兒會選擇愛上他,還是因為現實的兩人相遇,讓亨利潛意識中希望到開心的地方,才會一而再的回到那個草原,促成這樣的愛情故事發生呢?

不過,亨利,雖然也能夠穿梭於時光中,不僅沒有辦法控制什麼時候要穿越時空,更沒辦法選擇出現的時與地。同時因為不能帶走任何一樣東西,他總是赤裸裸的出現在寒冷的冬天,或是奇怪的大街上,必須為了衣物保暖跟飽足奮鬥,真是堪稱最慘的時空旅行者。

即使如此,我還是羨慕能夠穿梭時空的「亨利」。

9/5 書後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