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, 2009

[Movie] Frost/ Nixon "請問總統先生"



美國卸任後最受人討厭的總統,就是因為"水門案"下台的尼克森總統,1974年發生的政治醜聞"水門案",依舊是美國兩百多年的歷史中,最不願提起的政治汙點。

即使在看完這部電影的現在,我依舊還是無法說完全了解水門案(好啦,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去找相關的資料),但這部片的重點,也並非擺在述說這整個水門案的始末。而是透過一場訪問,讓觀眾了解這位極受爭議的人物。

1974年水門案爆發,當監察院準備提出彈劾時,尼克森總統提前宣布辭職下台,卸任之後,繼位的新總統福特宣布特赦,因此尼克森從未對著美國人民公開為這件事情道歉。

當時一個政治中立的脫口秀主持人嗅到了商業氣息,認為訪問飽受爭議的前總統,若能讓他在訪談中為這件事情道歉,會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題材,可以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,因此便著手進行安排這個為期四天的訪談。

兩人在訪問中的言語交鋒自然是重點。而導演將訪談比喻成拳擊賽的對決,當初出茅廬的挑戰者碰上身經百戰的拳王,自信滿滿的挑戰者甫一開賽就被拳王快速的直拳給震攝住,拳王的實力遠遠超出自己的想像,而這完全可以從挑戰者的臉上看出,那種吃驚和不知所措。但是任何的運動競賽,迷人的就在於,不到最後永遠不知道勝利的是誰,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拳王,依舊會被挑戰者突如其來的猛攻亂了陣腳,露出破綻。

不過尼克森總統是聰明敏銳的,善於觀察的他不需要讀任何檔案就可以掌握眼前的人的特質。

尼克森總統是軟弱的,雖然對大衛的無鞋帶皮鞋很有興趣,卻還是不斷尋求周遭人士的肯定和支持。

尼克森總統是期待被肯定的,出身貧窮的他即使念了名校再努力,從政後做了再多的政績也無法比上出身名流的貴族子弟。

尼克森總統是勇於挑戰的,即使已經勝券在握,卻還是希望對手能夠在最後來場旗鼓相當的對決,雖然他不記得打了那通電話。

那通不記得的電話激起了對手"大衛"的競爭心,大衛開始沒日沒夜的攻讀資料,犧牲了許多睡眠時間,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開始最後一場訪談。一反之前的軟弱和被牽著走的態勢,一開始大衛就用尖銳的議題逐步進攻,不停的打斷尼克森總統的談話,不斷的用各種方式和手段向拳王進攻。終於讓尼克森總統在鏡頭前面說出了自己的心聲:為了完成某些目的,是可以做些違法的事情的。

最讓我感動的,是以下這段話:

我對不起我的家人

我對不起我的朋友

我對不起那些支持我的人

我對不起那些曾經對政治抱有夢想的年輕人,因為我的作為讓他們覺得政治是黑暗的。

或許是電影的效果,或許是好萊塢善於塑造的大美國主義,每個即將或擔任美國總統的人,都在這個職位上有著許多的期許和責任,不僅背負著過去歷任總統的優秀楷模,更擔負起美國的現在和未來。如同林肯在獲知當選那天,對著華盛頓的照片跪下來說,這是多麼沉重的負擔。

如果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不再成為小朋友崇拜的對象,如果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不再是小朋友學習的表率,那麼教育再下多大的苦心,父母和歷史書上再做怎樣的惇惇教誨,都再也無法激起幼小純潔心靈,向善發展的動力了。

後記:
上次看到這麼驚艷的演技,是黑暗騎士的小丑"希斯萊傑",雖然沒有令人發寒的笑聲,飾演尼克森總統的"法蘭克蘭傑拉"用平實的表情和動作,接受訪談的侃侃而談,緊張冒汗的擦拭動作,以及生氣憤怒的大聲呼吼,每一個鏡頭都表達出這個人物的多種面向,很難想像這部片沒能拿下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,讓我想去看看西恩潘在自由大道中到底是有多麼精采,讓這麼爭議又不受評審喜愛的主題,依舊拿到小金人的肯定。

No comments: